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About Kendrick Lamar


Kendrick Lamar-Vanity Slave Pt.2 (feat. Gucci Mane)

Kendrick Lamar,來自惡名昭彰的Compton。但是反差很大的,他的歌詞完全與幫派/毒品沒有關係,他自己也說在高中時他功課超好(Straight A student)

他是我最近很喜歡的新生代饒舌歌手,我認為他很有自己的想法,而且他的歌曲裡面做出很多大膽且有意思的嘗試…先看看他前陣子的mixtape好了。

在他的mixtape “Section 80”裡面主打的A.D.H.D. 他嘗試了BTNH式的唸/唱,這已經幾乎是除了Bone Thugs家族企業以外沒有人在使用的技巧了。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有Hol’ Up—沒別的,就是鬆鬆的,順耳好聽,我瘋狂repeat了好多次(其實男vocal唱副歌背景到歌曲末轉為女生還滿巧妙的)The Spiteful Chant這首很好笑,基本上他將”suck my dick”唸的很黏,聽起來就變成sommindam….很像咒語(chant),而這首也有運用到先前提到的BTNH唸/唱風格,我覺得他搭配的vocalist都幫歌曲大加分….而感覺上他自己在饒舌時的聲調也很講究,在不同的主題或是歌曲的段落他會做出一些差異,每一首歌裡面其實都會安排一些小巧思,也難怪他會受Dr.Dre欽點參與Detox製作….好吧離題了。另外一首No Makeup (Her Vice)不知為何沒拍MV,這首就算沒在聽饒舌的人也會喜歡,所以我認為這首變成hit single的可能性很高,題材也很好推,但很顯然Kendrick Lamar有他自己的想法.

附上的youtube連結是他與Gucci Mane (對你沒看錯)合作的Vanity Slave pt.2,這首證明了只要有適合的題材,一個饒舌歌手可以找任何人來合作—不論風格差距有多大! Vanity Slave的意思是”浮華奴隸”,但是歌曲的內容不只是討論他如何受到自己的物慾制約,更諷刺的是他提到他對於黑人受奴役歷史的理解,但他還是自我矛盾的繼續…誰會比把名字裡有Gucci的人裡還要適合來feat這樣的一首歌?我覺得非常巧妙…而且這可能是我聽過歌裡有Gucci Mane出現過最好聽的一首(或是我孤陋寡聞…)。

不論是題材的選擇,饒舌的技巧/音調,整首歌的起承轉合,歌曲的完整度等等…我都認為Kendrick Lamar絕對是新生代中的翹楚,也很令人期待他接下來的發展/可能性。

—老莫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