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熱狗-貧民百萬歌星


大家好,我是老莫!
我想在The Blast裡面的英文blog內容也夠多了,所以我的blog內容大部分會是中文的。
Hip Hop音樂當然是從美國發源,但是這裡既然是台灣,當然要介紹台灣最重要的饒舌歌手,那就是MC Hot Dog 熱狗。 我知道有很多外國人聽到這名字不是開始大笑就是皺起眉頭…but really though, don’t be fooled by the name, or you’re missing out A WHOLE LOT.
熱狗不是台灣第一個唱饒舌的人,但是他是全台灣第一個饒舌歌手。(當然也有很多人會稱他為全台灣第一的饒舌歌手)而至於他所成就過的豐功偉業我佔且不談,我們先聽聽他的新歌吧(請點youtube連結):
話說狗董在2012即將發行最新專輯—貧民百萬歌星,而連結附上的是第一首的流出錄音作品”After Party”(現場演出還有很多其他首)
這是熱狗新專輯裡我所聽過的歌裡面滿喜歡的一首,比較特別的是他找來前鐵竹堂的Scottie來合作。Scottie跨刀唱了(順耳好記的)副歌,而編曲的架構其實也是Scottie為主完成的。這樣比較Up-tempo的歌很容易變成流於空洞,聽過即忘的派對歌曲,但是這次熱狗的處理方式並沒有令我失望。
熱狗在這張新專輯開始說起了故事。雖然派對是他這麼熟悉的題材,但是他收起那些令人莞爾而笑的梗,取代的是與沉醉於派對的女孩近距離的對談。女孩北上台北來找份好的工作,但是原本所追求的夢想卻被一個接一個的派對給淹沒了。這首運用了很多繁瑣細節的描述(“她手上還蓋著昨天/夜店的章/她身體散發出來的是/夜店的香”etc.),這是熱狗之前比較少嘗試的寫法,但是這樣close-up鏡頭般的描述就像一塊一塊的小拼圖般,將整首歌拼湊起來,也把情境營造的更完整有味道。而雖然歌曲的情節建構在熱狗對女孩的觀察與對談,但是Party之於人生的譬喻卻讓人人都能有共鳴—”他選擇了party/party all night long/或許寂寞的人才懂/party人來瘋/我早就猜透/life is a party/party going on, 他說…”
另外我還想分享他前兩天才發佈的facebook狀態:
熱狗 MC HotDog
那些以為我只是運氣比較好的人,其實都不知道我也是苦過來的 ; 正要起飛的時候 , 我選擇了先去當兵 , 我一點都沒有遲疑也一點都不會後悔 ; 退伍後的前三年 , 我所屬的唱片公司解散了 , 我的表演零零散散的有一搭沒一搭 , 這三年的時間……我甚至連國稅局的最低薪資都達不到不用 繳任何稅 ; 但我玩的很快樂 , 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創作 ; 而且老實說 , 我從來不覺得我是Underground , 我就是最屌的主流 ! 一直到現在我一年可以賺幾百萬 , 這是他媽的剛剛好我應得的 !
我想說的的是,很多人(真的很多)其實對熱狗有很多誤解,即使到今日依舊。他其實並不如很多人想像般的憤世忌俗,動不動就要用髒話問候人(這個是看情況),或著是屌兒郎當,對任何事都不削一顧。私下的熱狗很有禮貌,待人很客氣溫和,而更重要的是,他非常重試他的演出。我看過熱狗很多很多表演,第一次大概是10年前在他的首張單曲還沒問世前….一直到今日。有時候我們是一起演出,有時候我只是在台下看,但是他幾乎沒有忘詞的紀錄。如果演出的內容出了問題,他下台後會非常懊惱/生氣。而他前陣子在Legacy開唱前我問了他緊不緊張,他一派輕鬆的回答說還好啊!然後我看到了他的run-down,除了把他所要演唱的曲目依序排出來以外,他也花了時間(手寫)把他在哪裡需要停下來串場跟內容都寫下來,另外還寫著"穩住,控制自己的聲音….”(如圖)

這就是他認真的程度。
所以請不要在幻想說他只是剛好走運才能站在這個位置,因為再幸運的人如果不努力也很難成功,當然努力也不見得會成功,但起碼可以把握住機會。
而熱狗是我見過最認真的饒舌歌手之一。
你還不期待貧民百萬歌星嗎?
It’s gonna be a blast of course….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姚中仁還是那個姚中仁啊 :-)